Thursday, September 24, 2009

不要紧啦

前几天没做工,我带了恩恩回妈妈家住了几天。家里有个小坏蛋-文文,他是我妹妹的儿子,大恩恩2个星期。他很喜欢咬人,当然,恩恩就是受害者。恩恩被咬后,哭得很大声,我也没去安慰她,我只捉住文文,跟他讲道理和轻轻打了他一下,我只是要让他知道,他这样做是错的。我万万没想到,恩恩哭了一下子,就收起哭脸,展开了笑容,还说了:“不要紧啦”,我和妈妈听见了,都笑了出来。

妈妈说,恩恩很傻,被咬了,还说“不要紧啦”。不过,我却不是这么想的,我倒认为恩恩这么做,是对的。我并不希望她被咬了,而去咬回文文,我知道,如果换去别的父母,他们一定很心疼自己的儿女被人家咬吧,还会叫他们咬回对方的。可是,当他们的孩子长大了,学会顶嘴时,学会和同学们打架时,就会说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了,气死他们了。。。这些父母并没有想过,其实,都是他们一手“栽培”出来的。

“自己跌倒,自己爬起来”,这句话是古代的人对自己的孩子所说的。可是,现代的人,会有多少个父母会说出这句话呢?现在的父母,都是心疼自己的儿女。要是儿女受到委屈(不管是对或是错),他们一定为自己的孩子出头的,这样做是对吗?

我看过一位台湾心理学家的书,他有提到,如果小孩子跌倒了,做父母的,不应该去安慰她,反而是要他们自己爬起来,说是他们自己不小心的,要他们对“地上”道歉,是不是很奇怪呢?不过,小时候的我们,妈妈都是教我们打“地上”,说是它害我们跌倒的。我相信,现代的父母,有99%也是这么教自己的孩子。久而久之,会造成他们都把自己的错怪在别人的身上。

恩恩时常走路不带眼,常跌倒,我就告诉她,不用紧啦,自己爬起来就没事了。我并没有要她对着“地上”道歉,因为我觉得“它”是死的,虚幻的。没多久,她就牢记在脑海里了。现在的恩恩,每次跌倒后,从不哭出来,反而会对自己说“不用紧啦”,然后,就爬起来了。我看到了,都会称赞她是个good gal。
教养孩子,就相荡秋千一样,在适当的时候,父母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荡,这样才能飞得更高更远。

2 comments:

斯文Bye。类 said...

你越来越有妈妈经了

Veron said...

哎哟,我pat lao都有母爱和母经的,只是没有母乳而已